段俊平个人专题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书法

著名书法家段俊平论中国书法之美(六)—文章千古事,书法万年传

作者:段俊平时间:2013-08-03

文章千古事,书法万年传,中国书法以它独有的美和它的独特性,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所以我们中国人,汉字的艺术,汉字的书写艺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骄傲。汉字从发明创造以来,到现在数千年,汉字的演变和它的表现形式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传到我们这一代,书法仍以它博大的生命力被我们喜欢。现在很多人喜欢书法,最近,国家把小学生的书法课列为必备课。中国的书法艺术要靠我们这代人传承,更需要我们下代人传承。中华书法一定在我们这代人和以后几代人手里更加发扬光大。

今天我们探讨书法的魅力所在、中国的汉字之美和书法之美。中国的书法字体发展到现在,可以归为五类:楷,篆,行,草,隶。书体的演变,首先是甲骨文,然后是钟鼎文,钟鼎文是在青铜器上刻的文字,之后是石鼓文,石头上刻的文字,再后来出现了篆,秦朝以小篆统一六国文字,篆统一以后,又出现了隶书,秦隶和汉隶,隶书出现以后,又出现草书,之后是楷书和行书。中国书体演变的历程跟汉字的发明和百姓的生活、文字的运用息息相关。汉字的演变是一个由繁到简的过程。随着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为了书写方面,逐渐的发展、革新,所以书法艺术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现在出现的现代书法,似字非字,看不懂,说是意象派。甚至可以洒墨成字,但看起来非常漂亮。因为中国的书法它特定的表现形式决定了它的美。一阴一阳谓之道,一张白纸,就是不写字,滴一点墨,也是非常漂亮的,因为它是黑与白的结合。所以现在书法出现了现代书法,这无可非议,因为书法本身是一个演变的过程。

段俊平先生 书法作品订购及培训课程预约 电话:13366622604 京ICP备110487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