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俊平个人专题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管理

优秀的企业家一定是企业的保健师而不是神医

作者:段俊平时间:2015-11-24

在企业管理中,人们往往把企业虽处于危难中却能力挽狂澜的企业领袖视为英雄,把企业虽屡经磨难却能带领企业屡屡度过难关的企业领袖视为传奇人物,员工和人们会把他们捧得很高,这种企业领袖一般很有魅力,无疑一个企业和企业的员工能遇到这么一个企业领导无疑是很幸运的,但是这样的领袖是所谓的优秀企业家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如此头疼医头和脚疼医脚的企业家风光肯定也是暂时现象。因为衡量一个领袖是否优秀,是否能能被江湖认可,一定要看他对这个江湖的影响力维持多久,要看他领导的企业是否能基业长青,昙花一现的领袖不会成为优秀企业家的。例如早些年红遍整个企业界的蒙牛总裁牛根生,曾经被称为中国企业教父级企业家,其领导的企业蒙牛乳业被称为成长最快的企业。但现在牛根生早已成为江湖上的一缕青烟随风飘得无影无踪了。因为一个领袖要想能持久的称霸于江湖,一定是一个能让企业远离疾病、不得病和持续健康发展的保健师,而不是一个经常让企业得病而给企业不断输液和打针的所谓的妙手神医,虽然这个神医能使企业暂时恢复健康,但企业元气已经大伤,要想持续发展,已没有了足够的动力和能量。  

司马迁的《史记》上有一篇关于名医扁鹊和他的兄弟的故事,魏文侯曾问扁鹊说:“你们三兄弟中谁最善于当医生?”扁鹊回答说:“长兄医术最好,中兄次之,自己最差。”文侯说:“可以说出来听一听吗?”扁鹊说:“长兄治病,是治于病情未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中兄治病,是治于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乡里。而我是治于病情严重之时,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所以都以为我的医术最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天下。”这便是为后人所津津乐道的扁鹊三兄弟故事。 

这个故事其实很形象的说明了一个道理,真正优秀的企业领袖并不是一个能给企业制造暂时的奇迹和速度并能给企业吃药和打针的所谓神医,而是一个能使企业持续健康不得各种病的营养师和保健师,用行业术语讲一定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战略家和管家专家。我们从蒙牛的牛根生案例中可以看出,从乳业巨头伊利出来的牛根生靠几个朋友凑起来的壹仟多万元,用先委托工厂出产品和先打品牌后建厂的理念带领蒙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用三年的时间跻身于中国乳业的前三甲,而后又炒作创造了一系列的营销事件,使蒙牛非常规的带病发展,仅靠牛根生的个人魅力在维持着这个速度与辉煌。虽然在牛根生如妙手神医般的治疗下,蒙牛取得了很大发展,但是正由于企业不注意对未来的风险控制,没有对企业许多致命环节做好防微杜渐的管控,结果蒙牛很快陷入各种丑闻当中,曾被奉为中国企业教父级的牛根生黯然下课,成为江湖中的悲剧人物而被定格。他的创业团队纷纷下课,企业落得个被中粮收购的结局。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就因为牛根生医术高超,所谓的能左右逢源,所以他能使蒙牛创造奇迹,但恰恰又因为他的医术高超,带领企业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险境,所以才存侥幸心理,却没有在企业的事前和事中下功夫,没有一步一个脚印的把企业真正做的强壮,没有做到扁鹊的两位兄长一样做到“不知已病治末病”。一个合格的企业领袖一定是一个太极高手,在充满节奏感中带领企业永续发展,而不是通过炒作和给企业吃补药使企业走向暂时的辉煌。昔日的三株口服液、秦池宴酒和爱多VCD都是所谓企业魅力领袖为了企业暂时的繁荣而导致失败的结局。 

国外的企业如摩托罗拉、柯达公司也是缺乏远见、没有未雨绸缪及防患于未然的意识,结果轰然倒塌。世界上没有强者恒强的铁律,无论他看起来多么卓越,万里长征走了多远,如果一个企业领袖没有治未病的本领,那么这个企业不会基业长青,这个领袖也不会成为江湖霸主的,美国经济学家柯林斯在其《基业长青》一书中就指出,杰出企业领袖一定是“造钟”人,而不是“报时”人,他指出:拥有一个伟大的梦想,或身为高瞻远瞩的魅力型领袖,好比是“报时”;建立一家公司,使公司在任何一位领袖身后很久,经历许多次产品生命周期仍然欣欣向荣,好比是“造钟”。作为高瞻远瞩的公司能够坚持不断提供优越的产品和服务,原因在于它们是杰出的组织,而不是仅因生产优越的产品和服务才成为伟大的组织。”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知道,一个魅力型领袖其实并不是企业最需要的,他也许把企业带到一个常人无法达到的高度,但后续的接班人很难延续他的辉煌,所以企业很可能得不到永续发展,而企业需要的真正的企业领袖是一个战略制定者、一个组织架构师和一个有忧患意识的管控家,只有这样这个企业才能基业长青,这个企业领袖才能奠定其历史地位,才能真正的成为优秀的企业家。

段俊平先生 书法作品订购及培训课程预约 电话:13366622604 京ICP备110487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