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俊平个人专题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管理

山西票号是世界企业的典范

作者:段俊平时间:2016-06-23

山西票号.jpg

说起中国的银行业,不得不提山西票号,以日升昌等为代表的山西票号是中国现代银行的启蒙,山西票号的大本营在山西的一个小镇平遥县城里,他们靠严密的组织机构和商业操守建立了一个覆盖全国的承兑流通体系,虽然没有先进的网络体系作依托,但其存在的二百年来从没因为商业操守被客户所诟病,这一点被美国的AIG等银行作为教材来学习,山西票号虽然衰亡,但其无懈可击的商业操守更是历经百年被传颂不息,我们现在的商业银行,因为一些管理和服务方面的原因,经常会带来一些信任和经营上的危机,不妨我们回过头来也研究一下山西票号的发展历程,也许能给我们的银行家们一些启发和借鉴。

晋商.jpg

山西票号有许多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它的用人机制和薪酬分配机制,还有它的选拔员工的几个条件,但总结起来它有三个突出的经营和商业原则值得我们学习。

稳健审慎的经营原则

山西票号素以稳健审慎著称,他们往往把未来的可能风险有意识地放大,并采取针对措施加以规避。例如山西票号习惯于“厚成”,即让账面资产价值远远低于实际价值。如此一来,这些“留得一手”的账款、商品或其他财产只能是未来的盈利因素,而绝不会成为亏损因素。

我们的银行也应该有这个意识以降低风险,不要追求冒进主义,应该保持稳健的经营理念,对次贷风险应该有所防范,保持一定比例的存贷比例以防风险。美国金融风暴就是银行人为地提高未来的可能盈利预期,粉饰会计报表。正是在这种冒进而非稳健的理念主导下,银行对次级贷等金融衍生品所可能隐藏的巨大风险视而不见,执意增加在这一金融产品上的投资。当次级贷产品价格由于楼市泡沫破灭而急剧下跌,银行也因此资产不断缩水,银行陷入资不抵债之破产境地,以致最终只能依靠美国政府的大规模注资才得以勉强维持。这个教训很深刻。

山西古代票号.jpg

诚信为先的商业伦理

山西票号的经营者尊崇诚信为先,利润为后的商业道德。诚信不仅是商业经营的手段,也是目的。当时的山西票号并没有政府信用作为依托,也没有完善的法律进行保障。山西票号的经营者清楚地知道,如果要从事异地存取兑换这样的金融事业,离不开诚信二字。诚信对于票号至关重要。以诚动人,以信服人,商业行为只有依靠诚信的道德支撑才能持久,才能真正立于常青之地。基于这种理念,在山西票号的历史上,极少出现欺诈等事件。经过几十年的岁月,一个尘封久远的票据不应票号物是人非和频临倒闭而放弃兑现的承诺而被传为诚信典范的佳话。

作为银行诚信是最起码的商业道德。信息公开透明是诚信的表现,我国商业银行大都已上市,成为公众企业,盈利和不良资产的真实性应该本着诚信与民的理念公开透明,只有建立完善诚信制度,我们的银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克尽职守的职业操守

相隔百余年,山西票号和现代银行为数不多的一个共同之处在于,他们采取的都是委托代理的经营模式。只不过在山西票号中,是掌柜们对“东家”负责;而现代银行是银行家对国家和全体股民们负责。山西票号的掌柜们表现出了高度的“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职业人格,对东家的委托认真负责。在票号经营的近百年中,无论时局多么艰难,从未出现大掌柜贪污以及刻意侵吞东家利益的事件。

职业经理人应该向日升昌的大掌柜雷履泰等学习,学习和他的职业的忠诚度和职业操守,学习他对企业及股东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和担当。从雷履泰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文化对一个人职业操守的重要性。

山西票号,一个中国特有的金融现象,它的魅力在于我们坚守的千年中国文化传统在这里得以完美体现,它构建的金融经营模式被世界津津乐道,我们的商业银行应该传承它的剔除封建性的商业精神。

段俊平先生 书法作品订购及培训课程预约 电话:13366622604 京ICP备110487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