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俊平个人专题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管理

如何打造高效的执行力文化?

作者:段俊平时间:2022-12-09

我们知道执行力就是竞争力,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一个企业大部分人都是在执行。在一个公司里面,实际上能够做决策的人是很少的。而绝大部员工是在执行。正确的战略决策也许只需要一个人的智慧就可以,而高效的执行却需要全体人员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这就像一条工业流水线,任何一环失去了效率都会导致整个团队绩效的降低。因此,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往往取决于它高绩效的执行力。有管理学家认为:一家企业的成功,30%靠战略,50%靠执行力,其余的20%包含了机遇、环境等客观因素形成的平台。可见执行力的重要性。

企业文化的建设,必须围绕提升企业执行力来展开。我们讲企业文化是统一思想,增加企业凝聚力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但是从这几项作用中可以看出,其中提高企业的执行力是基础的基础,所以围绕打造执行力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非常重要。

世界上绝大多数优秀企业都是靠出色的执行力而成功的。其中沃尔玛是因执行力而成功的典型。沃尔玛在全球可谓是家喻户晓,它的成功秘诀到底何在?就是靠执行力。在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顿开始创办百货店的时候,百货业在美国已经是个发展十分成熟的产业,一般人都认为那是一个已经饱和、无利可图的产业。但山姆·沃顿还是开始了从农村包围城市的漫长征程。它和竞争者之间的差距真正是靠一点一滴、一步一步来缩小的。它们并没有庞大的资本,在其他方面也没有比竞争对手更优厚的条件。然而山姆·沃顿的勤俭节约习惯却在企业中传播,从而为企业积攒下来了可贵的进步。例如光是偷窃的损失,沃尔玛就比竞争者少一个百分点,这样的成果和零售业3%的净利润相比,真是非常可观。除此之外,沃尔玛还利用集中发货仓库,每天都提供低价商品,还有全国卫星联网的管理资讯系统等等,沃尔玛以这些看似平淡无奇的管理手法,最终成为世界级的巨头企业。这就是执行力及执行力文化的具体表现。

在过去四十年中,没有任何公司能成功地模仿沃尔玛。所以说,很多管理研究者慨叹:成功之道无他,唯执行力而已。

那么如何打造执行力文化及提升企业的执行力呢?执行力,广义上是指企业在执行某项任务或某项职能时的综合(或称执行效率),是企业在市场中的战斗力的最基本表现。狭义上执行力就是员工有效实施的能力,具体说就是员工有效工作的能力。

我们经过对上百家企业的调研发现,对企业执行力可用10个专项技能来评测,分别是:战略定位、时间管理、团队建设、有效沟通、目标管理、绩效评估、合理授权、知识共享、适时激励、培训指导

这十个专项技能是执行力高效的关键环节。所以我们在给企业做咨询时,首先要评估企业在这十个环节中的制度和文化是否健全。尤其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关注这十个管理技能的调研和培育。

企业文化建设不是写几条文字游戏,而是实实在在的管理实践。这十个提升企业执行力的专项技能必须要靠完善的制度是提升和落实。但除了制度,建设围绕这十项技能的文化氛围非常主要。企业应该建立一切都要围绕提升执行力,打在效能文化的企业文化氛围导向。只有这样企业文化才不会成为形式主义和走过场。企业文化建设一定要加入执行力文化这一条,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倡导的。

除了这十项技能外,企业执行力的有效落实,还取决于以下四个要素的制度化及文化管理来实现。

第一是确定目标:企业必须知道希望追求的最终结果,并决心达成这些结果;第二是准确行动:企业必须根据目标拟定计划,并以果断的行动执行计划;第三是统一认知:企业必须观察行动的结果,评估成功或失败的程度,每人心中有数;第四是适变求变:如果执行遭遇挫折,必须重新检讨目标与行动,判断问题的所在,并愿意及时修正。

这四个要素一定要有制度保证和文化管理的助力才能实施成功。好的思想靠行动,好的概念靠运作,好的制度靠实施。所以在制度保证下,一定要打造好的文化理念来使僵硬的制度能够柔性化,保证落实再落实,执行再执行。

企业的执行力,集中体现在员工对企业目标与环境的认知和业务运作及应变能力上。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企业执行力的竞争。一个企业或产品运作成功与否,与企业的战略定位和战术整合等在内的营销力有关,但执行力更加重要。现在企业内有股浮躁风气,好像一个产品的成功是由于策划公司凭借创意和炒作托起来的。于是乎,对概念的追捧和对卖点的狂热形成了市场运作中的泡沫,表面上看似轰轰烈烈,但实际上真正产品被消费者所接纳认同的又有多少,是不是多数还在渠道上周转仅仅是货物的库存转移而并没实现实际的消化。遗憾的是,许多人并没真正意识到这一点。说起执行力,关键是人员素质要迎合产品在市场中的推进进程,企划思路和策略确定形成后,如何贯彻落实成为了整个营销系统的关键。良好的执行力不光是工作的诸项落实和有序管理,更是强调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和服务为主的价值观的落实。众所周知,思路和战术也许会被竞争对手跟进和模仿,但执行力文化是模仿不走的,事实上,许多产品的运作成功,并不是有多奇妙的策划和创意思路,而是靠实实在在的执行力文化。

在建设执行力文化时,一定要强调企业执行力的重要性和实现它的路径,要树立企业执行力的实现是每一个员工的责任和义务的文化理念和氛围。作为员工,或许经常抱怨公司这样不对,那样不妥,问一个员工为什么执行力不好的时候,通常他会分析出很多的问题所在之处,有时候觉得员工真的是很了解这方面问题的时候。但试问一句,在这时候他是如何去执行企业的制度和流程的呢?这时候很多员工是不选择正面回答的。不难看出,在企业中,有些员工经常忽略的是自己的行为,自已应该做什么?而更多的是关注企业做了什么?别人做了什么?其实管理是一把双刃剑,管理别人的同时也是管理自己,如果连自己都不能管、不敢管、不想管的人,你千万别指望他去管理别人、执行力文化必须提倡螺丝钉精神。倡导每个人是一个不可欠缺的螺丝钉,管理好了自己,就是自己的职责和义务。无论是高官还是普通员工都是一颗螺丝钉。在管理企业中。有些高层管理者为了达到只管别人而不管自己的目的,就把自己划在管理规则之外,如果连自己都无法管理的管理者首先就不称其为管理者。

企业执行力的实现,就是员工职业能力的实现。所谓职业能力、不是指专业能力、这两者是全然不同的、我们有很多的员工,经常把专业人士与职业人等同、而职业人的职业能力的实现是通过企业执行力的实现来体现的。能力不仅是一个名词、还是一个动词,这是因为每一次能力的实现都是通过具体的事件来体现的,都有它个性化的条件环境、事件因素的。而今天或明天的能力体现又是另一种条件环境、事件因素的,所以说能力与专业知识是不尽相同的,这就是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人在某一家公司做得很好、到了另一家公司却难以出成绩。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公司的执行力文化的建设的强弱。

员工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是否一致是决定企业执行力实现的主要条件,所以企业文化建设对于执行力至关重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一定不要忽略企业的执行力文化。

作者:段俊平 著名管理学家、中国化管理的倡导及推动者、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爱维龙媒咨询集团董事长、京麓书院院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百名最具影响力专家。长期立足于中国化管理研究。中国化管理是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汇中国与西方”为宗旨,将东方管理智慧与先进现代管理科学相融合,使之与中国文化与中国企业相匹配的科学管理体系。先后出版《企业幸福力》、《传承的力量》、《大道行简》、《中国管理往事》和《从卓越走向中庸》 等多部有关中国化管理专著。

段俊平先生 书法作品订购及培训课程预约 电话:13366622604 京ICP备11048790号-2